頂端

常見問答

111年全國語文競賽試辦本土語文讀者劇場競賽常見問答
 
Q1、請問可以跨班組隊參加本土語文讀者劇場比賽嗎?
A:本競賽之目的期由教學人員帶領學生共讀文本,理解文本情境意涵,進而討論發想演繹方式,營造真實的語言使用情境,提升學生於學習本土語文的動機及興趣。爰此,依據試辦計畫,各隊成員須由學校進行本土語文課程同一班級學生組成,而所謂同一班級,是指各校依據《國民中小學開設本土語文課程應注意事項》或《高級中等學校課程規劃及實施要點》,符合相關規定開設本土語文課程之班級。惟國中、高中尚未開設本土語文課程之年級別(不包含國中七年級及高中十年級),可跨班組隊或由同一本土語言社團組隊。
 
Q2、如果本土語文課程的班級學生人數只有2人,是否可以參賽?
A:如果本土語文課程同一班級人數不足6人,可就其班級人數參加。
 
Q3、如果國小有本土語言社團,是否可以由社團組隊參賽?
A:依據《國民中小學開設本土語文課程應注意事項》第3點,國小應依課綱規定開設部定課程。因此,國小的參賽隊伍應由本土語文課程同一班級學生組成。
 
Q4、有些偏遠地區小型學校,本土語文課程採一對一教學,是否可以跨年級組隊參賽?
A:讀者劇場競賽是團體賽,各隊應由本土語文課程同一班級至少2人組成。
 
Q5、請問一校只能組一隊參賽嗎?
A:各競賽單位參加全國決賽時,各語言各組以1隊為限。至於各直轄市、縣(市)辦理之初複賽,各校參賽隊數則尊重各直轄市、縣(市)相關規定。




回頂端
主辦單位 教育部
協辦單位 文化部 原住民族委員會 客家委員會
承辦單位 新竹市政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