頂端

新聞資訊

新聞 111年全國語文競賽在新竹市

111年全國語文競賽就在新竹市!陳章賢代理市長今11月8日宣布,111年全國語文競賽將於12月3至4日,在新竹市光復高中、三民國中及培英國中盛大登場,全國各路好手將齊聚新竹市「竹字千里、以文會友」!
 
陳章賢代理市長表示,語文及閱讀是一切學習的基礎,新竹市推動語文教育不遺餘力,迄今為止打造「社區共讀站」藏書逾18萬冊,還有平版電腦等多項閱讀設備,提供學生、市民皆可共享的舒適閱讀環境。
 
陳章賢代理市長指出,除了持續挹注校園購書經費外,自前市長林智堅、前副市長沈慧虹於任內「雙管齊下」,改善閱讀環境,106年起至今累積投入逾6000萬元提升校園閱讀品質,另投入逾3000萬元進行12所學校「社區共讀站」及整修老舊圖書館,目前已完成7校,此外也整合線上教學平台,推動數位學習,協助學生在防疫期間數位閱讀不間斷。
 
李世珍副市長於開幕記者會上表示,新竹市相當重視閱讀推廣,103年時新竹市公共圖書館藏書量只有30萬冊,經由市府團隊積極提升資源後,目前公共圖書館藏書量(含電子書)已達172萬冊,足足提升了5倍之多,並設有香山、鹽水、動物園分館及龍山分館等7座圖書館分館。全市也建置12處虛擬電子書閱讀場域、3座微型圖書館,提供學生與市民24小時全天閱讀資源。
 
教育部終身教育司李毓娟司長表示,為普及國內本土語文教學生活化,今年特別規劃試辦「本土語文讀者劇場競賽」,感謝新竹市府團隊能把在最短時間內把賽事規劃出來,希望學生能以團體合作的方式,將劇場表演適時融入本土語文,以生活化、趣味化的方式結合課程,讓本土語文融入生活,並落實12年國教課綱素養導向教學,營造優良的校園本土語文學習環境。
 
「客語不僅是學習語言,更是日常生活語言!」客家委員會孫于卿處長表示,在客委會去年調查中發現,目前年輕學子會講自己母語的比率已經只剩約一成。因此,客委會近年來積極推動語言學習計畫,也非常感謝教育部與市府團隊共同攜手舉辦全國語文競賽,盼透過語文競賽這類活動,讓學生們重新懷抱自己的母語。
 
「語言是文化的載體。」原住民委員會楊正斌處長說,自106年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通過之後,全國共16族42種語言都成為國家語言,為鼓勵學生們勇敢說出自己母語,教育部積極推動相關語文競賽,讓原住民語言文化能永續保存。今年共有約700名原住民學生參與本次語文競賽,感謝教育部與新竹市政府團隊提供12/3夜間走位練習時段,讓原住民學生們早上可以參加族語測驗,晚上進行語文競賽走位練習,盡力完成孩子們的需求。
 
教育處賴榮光處長表示,為爭取全國佳績,新竹市自去年11月起,各級學校已開始陸續舉辦校內初選,在學校與指導教師的指導下,歷經新竹市語文競賽初賽及複賽脫穎而出,共有89位選手將代表新竹市,與全國22縣市共計2,437位優秀選手角逐語文界最高殊榮。
 
教育處補充,本年度參賽共計22縣市,各縣市參賽人員總計2,437位,競賽對象分為國小、國中、高中(職)、教師、社會等5大組,語別分為國語、閩南語、客家語及原住民族語,各語別又包含朗讀、演說、情境式演說、字音字形、寫字及作文等競賽項目。
 
教育處指出,今年大會主題標語為「竹字千里,以文會友」,代表111年來自全國的語文好手在新竹市競爭角逐、彼此切磋。新竹市懷抱著舊城人文美學,展現科學城的新風貌,既是文化、教育資源和生活休閒的匯流中心,歡迎全國各縣市參賽選手、家長及老師一起響應盛事,除了來新竹市參賽外,在賽事期間安排一趟知性又豐收的「文青之旅」,感受新竹年輕古城的魅力!
 
今日全國語文競賽開幕記者會,由李世珍副市長、教育部終身教育司李毓娟司長、原住民委員會教育文化處楊正斌處長、客家委員會語言發展處孫于卿處長、教育處長賴榮光、新竹在地書法家王晴頌老師等人,以「竹字千里、以文會友」流沙啟動儀式,為一年一度的全國語文盛事正式拉開序幕。市議員林慈愛以及多位校長皆到場共襄盛舉。
 
新聞資料提供:社會教育科
業務聯絡人:吳碧惠科長、黃賜宏課程督學03-5216121 #275
新聞聯絡人:王信友 課程督學03-5216121 #267

新聞來源: https://www.hccg.gov.tw/ch/home.jsp?id=30121&parentpath=0,16&mcustomize=municipalnews_view.jsp&toolsflag=Y&dataserno=202211080020&t=MunicipalNews&mserno=201601300020


 

於 2022-12-07 發布


回頂端
主辦單位 教育部
協辦單位 文化部 原住民族委員會 客家委員會
承辦單位 新竹市政府